炸醬麵其實在國中家政課時就學會了XD,大概是生平第一道學會的真正的菜(小時候調過奇怪的麵糊製作奇怪的煎餅逼弟弟妹妹吃掉不算XDDDD)

記得當年家政課大多都在教室聽課本內容,而且到了國三這些課也默默消失了......不過我的家政老師(對不起已經不記得您的名字了Orz)很有心,想辦法讓我們搞了一些實作課XD

把全班分成幾個小組後,老師提供了兩類選擇:炸醬麵+肉羹湯以及肉醬義大利麵+xx湯(老人家記性不好Orz)

同學們都選擇肉醬義大利麵那個組合,但基於天生反骨,我的組員們被我強迫選擇炸醬麵+肉羹湯(笑倒)

反正掌爐的是我,當天其它組員全都被我當小弟小妹吆喝。至於好不好吃......

天曉得!家政課是上午3-4節,煮完剛好午餐時間,發育期的國中生當然是秒殺啊

好吧時光飛逝,也不知道為什麼10多年來我居然都沒有再度動手煮過炸醬麵(畢竟在台灣外食那麼方便:P),直到大約四個月前妹妹在臉書說想要吃好吃的炸醬麵,我就跟她說交給本大廚吧,但是竟然拖到今天XDDDD

*材料*

1. 五香豆干10片

2. 豬絞肉1台斤(直接在市場挑了胛心肉請老闆娘加點肥絞成20/80比,我不愛攤販事先絞好的:P)

3. 蒜頭5瓣

4. 甜麵醬200克

5. 豆瓣醬(可依個人口味選擇辣或不辣)200克

6. 料理米酒一杯

7. 味醂兩大匙

8. 小黃瓜適量

9. 黃豆芽適量

10. 麵條(隨個人喜好寬麵細麵皆可,今天我順路在回家路上買了汕頭麵的生麵條)

*步驟*

1. 豬絞肉加入味醂兩大匙及米酒一大匙,戴上料理手套幫它按摩一下放旁邊醃。

2. 蒜瓣切末、豆干切小丁(我喜歡大一點點可以吃到豆干口感)

3. 起油鍋,爆香蒜末後加入豬絞肉細細拌炒,直到絞肉表面熟整個散開不再結塊。

4. 加入豆干丁拌炒均勻。

5. 很豪氣地分別打開甜麵醬和豆瓣醬倒入鍋裡,罐內剩下的醬分別加入100ml水,蓋上蓋子搖一搖,倒入鍋內。

6. 加入米酒,繼續拌炒置豆干和肉末均勻上色。

7. 轉小火蓋上鍋蓋,慢燉約15-20分鐘。

8. 等待的同時可以燙豆芽菜、小黃瓜刨絲,以及燒水準備煮麵(記得鍋子要大水要多,讓麵條可以自由在鍋子裡翻滾~~~)

9. 燙熟的麵條置入大碗中,淋上炸醬、放上適量小黃瓜絲和豆芽。準備開動囉~~~

剛拌炒好準備開始燉煮:

IMG_1857

燉煮到差不多要熄火的狀態:

IMG_1858

 

成品圖:

IMG_1859

 

IMG_1861

話說我實在非常喜歡我的新鍋子:皇家西華鑄鐵鍋!(購買、開鍋、保養等資訊請自行google這幾個關鍵字)

因為考量到這個鍋是要拿來料理給全家人食材份量的(我媽的鍋我用不慣,莫非這就是所謂的「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」?XD),我選擇直徑36cm雙把手款式。

開鍋手續至今用第二次,第一次只覺得果然如傳說般省油!尚未體驗到「導熱快  、受熱均勻、省火」的優點,反而因為還不適應,火候太大差點燒焦。

今天使用起來更順手,炒絞肉時只需要用到中火就很快熟,一點都不沾黏。等到拌炒均勻需要稍微燉煮一下,只需要轉小火,燉煮的速度比平常快上許多!

清洗非常方便,等鍋子放涼後甚至不需要清潔劑就完全洗淨,洗完之後塗上薄薄一層食用油在稍微烤熱,保養就完成!

 

唯二可惜的是我為了不吃辣的爸媽選擇了不辣的豆瓣醬,結果整體味道偏甜。早知道就要堅持使用岡山辣豆瓣醬,反正就算會辣,也會被甜麵醬豆干絞肉等食材稀釋辣度啊>"<

第二點就是原以為半手工製的汕頭麵細又容易吸附醬汁,但是還是不如粗麵條美味。

煮了一大鍋,家人吃完晚餐後,裝了一盒給妹妹帶回住處當未來幾天便當,剩下兩份給爸媽明天拌飯吃。

忙碌的主婦們週休時者上一大鍋,分裝冷藏或冷凍,平日要拌飯拌麵拌燙青菜都超方便美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ydero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